中国人持有工签去日本打工,可以获得哪些福利呢?

发布日期: 2020/7/9 16:17:47  点击量: 1169

在日本,持有工作签证的中国人,可以享受到这些福利:

一、厚生年金。

日本有一个大的年金制度,类似于国内的养老金,年金制度主要包括国民年金、厚生年金和共济年金。

1、国民年金:

就是20岁以上60岁以下的所有国民都加入的年金制度,也被称为基础年金。根据法律,这些国民都有支付保险费的义务。参加国民年金的对象主要有三类:第一号被保险者为自营业者、农业人员、学生等;第二号为加入厚生年金的私营企业职工、加入共济年金的公务员等;第二号被保险者的配偶(20岁以上60岁以下、年收入不满130万日元者)作为第三号被保险者无须交纳保险费。常驻日本的外籍人员也要参加国民年金。

2、厚生年金

就是指在私营企业、工厂、商店、事务所等工作的职工所加入的年金制度。厚生年金的加入者同时加入国民年金。原则上,以上企事业单位只要有5人以上的正式职工,就必须加入厚生年金。由于厚生年金保险的涵盖面非常广泛,因而,厚生年金与国民年金一起成为日本公共年金制度的两大支柱。但与国民年金不同的是,厚生年金保险费用是根据职工收入来确定缴纳的比例,也就是说,厚生年金与职工收入成正比。日本还规定,厚生年金的加入者同时加入国民年金。所以,我们去日本工作的小伙伴在年金制度上,可以享受两项保险制度。

二、雇佣保险。

日本的雇佣保险是以员工的失业、预防失业、改善雇用条件为目的设立的公立保险制度。日本的雇佣保险有些类似于国内的失业保险,是一个很实用的保险。

根据日本法律规定,只要日本企业雇佣了一名以上员工,就必须为员工加入雇佣保险。所以,雇佣保险算是日本每个企业都必须缴纳的保险。

三、医疗和国民健康保险。

日本的医疗保险不是强制性缴纳的。即使企业有医疗保险,我们赴日工作的小伙伴也可以选择不缴纳此项保险费用。

但是,如果小伙伴们选择不缴纳医疗保险,就会被强制性的要求缴纳日本国民健康保险。日本政府要求在日本停留3个月以上的外国人,在到达日本14天以内要完成国民健康保险的加入手续。

众所周知,在日本看病其实挺贵的,所以日本的国民健康保险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基本上国民健康保险可以报销医疗费用的70%左右。

四、劳灾保险。

日本的劳灾保险有些相当于国内的工伤保险。劳灾保险是当员工受到工伤时,向员工或是其家属提供补偿的保险。在日本并不是所有行业的企业,都被要求为员工缴纳劳灾保险。

五、其他。

除了以上公立保险,在日本就职的时候,有些企业也会为员工提供交通补贴、房屋补贴、技能补贴等各项福利。

还有,在日本,大部分企业都会一年发放两次奖金!

其实,如果我们去日本工作,可以得到的东西,远不止有这些。开阔眼界、丰富精神世界,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