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海外风险预警 | 以色列、尼日利亚、意大利

发布日期: 2020/12/22 16:46:02  点击量: 957

01


以色列

累计确诊超37万例,当局禁止自英国、南非和丹麦赴以外籍公民入境,医疗实习生全国罢工,公共卫生安全与公共服务中断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0年12月21日,以色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76359例,累计治愈348266例,累计死亡3101例。12月21日起,以色列当局计划禁止自英国、南非和丹麦前往以色列的外籍公民入境,以应对主要在英国英格兰(England)东南部地区(包括首都伦敦)新发现的新冠病毒变种毒株。从上述三国返回以色列的本国公民将必须在指定酒店强制隔离14天,并将先后接受两次核酸检测;如果两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被隔离者将被允许在隔离期的第10天解除隔离。12月18日,以色列卫生部总干事Chezy Levy宣布,当局计划自12月26日起,将所有国家均标识为新冠疫情风险等级最高的“红色”目的地国,但仍有待以色列立法机构最终批准。在新措施下,所有抵达以色列的人员均须在入境时进行隔离;无法证明能在其住所进行自我隔离的入境旅客,将被隔离在政府设施内。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12月21日,以色列全国各医院医疗实习生群体计划举行全国罢工抗议,以谴责卫生部长Yuli Edelstein决定延长医疗实习生轮班工作时间最多达26小时的许可。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以色列政局总体稳定,但2019年4月、9月和12月的三次立法选举后均未能组建新政府,2020年4月20日,以色列两党签署组建联合政府协议,结束一年多来的政治僵局,内塔尼亚胡得以继续连任18个月,之后18个月由甘茨接任总理。5月24日,耶路撒冷地方法院开庭审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涉嫌贪腐案,内塔尼亚胡由此成为以色列首位接受司法审理的在任总理。7月以来,内塔尼亚胡贪腐案审判引发系列抗议示威,要求其下台,警民对峙冲突时有发生。巴以边境地区武装冲突威胁持续不断,美国总统特朗普2020年1月底公布“中东和平新计划”后,巴以、巴美关系持续恶化。以色列南部地区面临来自西奈半岛武装组织的火箭弹威胁,北部地区则面临来自黎巴嫩、叙利亚境内的火箭弹威胁。此外,民族宗教矛盾宿怨难以消弭,社会不安定因素仍长期存在,近年来,抗议示威及零星暴力袭击不断。目前,以色列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武装冲突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潜在恐怖活动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以色列各地的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提高警惕,谨慎或避免前往加沙地带边境40公里以内范围、约旦河西岸地区、东耶路撒冷等敏感区域。中资企业应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冠病毒肺炎,减少在政治集会场所、政党设施、犹太教极端正统派群体聚居地、少数族裔聚居地、美国使领馆、宗教节庆场所、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酒店、大型购物中心、文体娱乐场所、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宗教、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中方企业应做好全面合规经营管理,完善社会责任管理制度,尊重当地文化信仰、风俗禁忌,重视工会组织及所在社区诉求,加强交流并妥善处理各类群际关系,保证当地雇员与周边民众各项合法权益。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尽可能减少因骚乱或袭击事件造成的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以色列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02


尼日利亚

累计确诊78434例,几内亚湾再发海盗绑架船员事件,公共卫生安全与社会公共治安风险持续预

  截至2020年12月21日,尼日利亚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78434例,累计治愈68303例,累计死亡1221例。12月16日,尼日利亚最南端的巴耶尔萨州(Bayelsa)Brass镇西南方向约28海里(合52公里)处的几内亚湾(Gulf of Guinea)海域,一艘悬挂喀麦隆国旗的阿尔巴尼亚籍商船M/V Stevia号,在从尼日利亚东南部的河流州(Rivers)首府哈科特港(Port Harcourt)驶往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Abidjan)途中,遭到一伙海盗强行登船,船上的8名船员均遭到绑架。12月19日,据乌克兰外交部证实,6名乌克兰籍船员在被绑架的8名船员中,另2名受害者的国籍尚未得到确认。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12月20日上午,尼日利亚中西部的尼日尔州(Niger)Rafi地方政府管辖区(LGA)Ogu和Tegina两个社区,均遭到不明袭击者袭击,造成至少3人死亡,另有一名Madaka村的村长被绑架;据报告称,袭击也造成不明数目的人员受伤。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尼日利亚政局总体平稳,安全形势总体可控。尼东北部“博科圣地”恐怖势力持续活跃,自杀炸弹袭击与武装袭击事件多发。近年来,高贫困率、高失业率、民间枪支泛滥,导致社会治安欠佳,针对外资企业与外籍人士的抢劫、绑架事件时有发生。2020年10月以来,尼日利亚爆发反对警察暴行的和平示威,并演变成数十年来对执政精英的最大挑战之一。部族、教派、地区等矛盾频繁引发械斗、骚乱等群体性事件,尤其是尼中部“中间地带”多宗教信仰和各民族混居地区,社会矛盾异常尖锐、错综复杂,游牧部族与定居族群间常因牧场与水源纠纷爆发冲突。尼南部三角洲武装势力长期活跃,常袭击当地油气设施;南部几内亚湾海盗绑架与袭击风险仍较高,截至11月底,2020年几内亚湾被绑架船员人数已上升至128人,明显高于历史同期水平。除新冠疫情外,全国多地常年流行的疫情包括:拉沙热、脊髓灰质炎、黄热病、霍乱等。受疫情影响,尼2020年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1%。目前,尼日利亚的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恐怖活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尼日利亚各地,尤其是尼东北部、中间地带、南部等高危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与疫情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外人员应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避免前往尼东北部地区、什叶派与逊尼派混居地、政府与军营设施、政治集会场所、各宗教节庆场所、中部民族部族混居地、犯罪案件高发地区(尤其是高速公路、偏远农村灌木丛、几内亚湾海盗活跃区域)、疫情高发区、油气设施、学校、集市、难民营地、公交枢纽等,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中方在外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同时,应严格遵循尼日利亚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03


意大利

累计确诊超195万例,拟收紧疫情防控限制,停飞所有往返英国航班,20个大区实行“封闭”措施,公共卫生安全与罢工骚乱风险持续预

  截至2020年12月21日,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病例1953185例,累计死亡68799例,累计治愈1261626例;较12月19日新增确诊15104例、新增死亡352例。12月24日至2021年1月31日期间,意大利当局计划收紧国内新冠疫情防控限制措施;12月21日至2021年1月6日期间,全国20个大区将实行“封闭”措施,民众除非必要原因不得跨区出行;12月25日圣诞节、12月26日节礼日和2021年元旦当天,民众不得离开所居住的城镇。此外,12月20日,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在社交媒体上表示,针对英国新发现的新冠病毒变种毒株所发警告,出于保护国民健康考虑,在知会英国政府后意大利政府将签署相关政令,停飞所有往返英国航班。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12月17日晨10时至下午14时,意大利民航局(ENAC)宣布,隶属于工会组织“国家管理人员全国联盟”(UNADIS)的企业高管计划举行4小时罢工。12月14-17日,意全国各地加油站计划关闭,代表加油站所有者和管理者的工会呼吁举行全国性罢工,以要求政府向受新冠疫情防控限制措施影响的加油站提供救助资金。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意大利国内政局大体稳定,但民粹政党、反欧盟势力兴起增加了政局动荡风险,为经济复苏带来不确定性。2019年意大利举行地方选举,全国110个省会城市中,以联盟党为首的中右联盟占据53市,超过民主党为首的中左联盟掌握的41市。意大利境内恐怖活动风险犹存,自2015年以来,意当局已驱逐数百名可疑恐怖分子或极端主义同情者;近来,“伊斯兰国”(IS)关联组织已多次发布针对意大利与梵蒂冈的袭击威胁,尤其是重要宗教节日前后。意总体社会治安形势良好,但各中心城市针对华侨华人、中国游客、留学生的抢劫、盗窃案件时有发生。目前,意大利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潜在恐怖活动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意大利首都罗马、威尼斯、米兰、那不勒斯、都灵等中心城市及梵蒂冈、西西里岛等地,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疫情进展、安全事件、集会示威与工会罢工的最新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减少在示威游行区域、宗教节庆场所、宗教设施、公共广场、公共交通系统、交通枢纽、体育场馆、音乐厅、大型娱乐设施、购物中心、宾馆、酒吧等人群密集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宗教、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恐袭或警方行动波及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意大利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