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元旦将至,全球社会治安风险高企,我驻外使领馆安全提醒

发布日期: 2020/12/21 17:03:16  点击量: 849

圣诞元旦双节临近,境外部分国家进入暴力抢劫、盗窃等治安案件高发期,已对当地中资企业和人员构成较大威胁。目前,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失业率上升,社会矛盾加剧。我驻多国使领馆近期已相继发布疫情防控与安全防范相关安全提醒,境外中资企业和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护同时务必加强自身安全防范。



境外中国公民及华人遭遇
治安与刑事案件频发


据安库APP与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随着圣诞元旦双节临近,近期境外中国公民及华人遭遇的治安与刑事案件呈上升趋势,相关安全事件包括但不限于:
12月7日,马来西亚砂拉越州首府古晋(Kuching)苏丹登雅路三马连商业地区,一家华裔商店遭数名劫匪暴力抢劫,华裔店主头部受伤。
12月6日,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Auckland)东区某商圈,一家华人餐店接连两次遭不法分子暴力破坏,其店铺玻璃被砸以及店长朋友的车被烧毁。
12月4日,日本大阪(Osaka)警方通报,一名中国籍留学生遭遇电信诈骗,损失约6.91万元人民币。据日本警方透露,9月到11月有自称是中国的邮局职员和警察等的不法分子相继打电话到留学生的智能手机,谎称“你个人信息遭窃,被卷入犯罪行为”或“会变成诈骗违法分子的”等,以保释金等名义要求支付钱款。目前,警方将该案件定义为中国人团伙的新手法特殊诈骗事件,正在开展调查。
12月4日,泰国首都曼谷(Bangkok)市中心素坤逸路39巷,一名中国商人被7名劫匪绑架,随后劫匪联系其亲友索要约326万元人民币。据悉,该中国商人与劫匪此前曾有过业务矛盾。目前,当地警方已抓到5名劫匪,还有2人在逃。
12月3日,安哥拉首都罗安达(Luanda),一伙劫匪冒充客户,一中国公民遭7名劫匪持枪抢劫,其手机、车辆和现金全部洗劫,人员安全。12月2日,罗安达一华人砖厂遭11名“假冒警察”以搜查枪支为由抢劫,损失100余万元宽扎,无人员受伤。同日凌晨,某中国人农场遭到多名抢匪持枪抢劫,损失200多万宽扎,所幸未出现人身伤害。据悉,该案件疑似内外勾结。11月30日,罗安达金桥附近的高速公路,一名中国公民遭拦截,被抢走手机、现金及贵重物品。
12月2日,刚果(金)南基伍省姆温噶(Mwenga)地区,中资矿企的一名中方员工驾车外出途中遭遇匪徒持械抢劫,不幸遇难。11月30日,伊图里省一中方人员经营的矿区遭袭,未有中国公民伤亡报道。
12月1日获悉,近日,意大利佛罗伦萨(Firenze)宪兵在当地一个吉普赛人营地内搜到大量偷盗自华人仓库的皮革制品、生产材料及工具等。目前,已有21名华人店主前往警局认领被偷物品。11月30日,意大利巴勒莫省帕尔蒂尼科市(Partinico),一家华人杂货店遭4名歹徒抢劫,华人店主遭到暴力殴打。
11月29日,阿根廷科连特斯省Pirayuí地区,一家华人超市遭两名歹徒持枪抢劫,损失现金、数部手机及其他贵重物品。11月13日,阿根廷圣路易斯(San Luis),一家华人超市遭遇两名歹徒持枪抢劫,损失当日营业款及部分商品。
11月28日,加纳阿散蒂省奥布阿西(Obuasi)地区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导致2名中国公民死亡、1名中国公民受轻伤。
11月27日,加蓬首都利伯维尔(Libreville),一名中国公民在GLASS街区家中遭不明歹徒持刀抢劫,遇刺身亡。

11月13日,马里巴马科近郊尼亚马纳(Niamana),一名中国公民在家时遭遇歹徒持枪抢劫,其中弹受伤,并损失些许现金。




我驻多国使领馆发布
安全提醒


据安库APP与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近期我驻多国使领馆已相继发布疫情防控与安全防范相关安全提醒,包括但不限于:

12月11日,中国驻马拉维使馆提醒,今年以来,马拉维各地治安形势较为严峻,迄已发生近20起针对中国公民的偷盗和暴力抢劫案件,并造成中国公民不幸伤亡。总体看,上述案件中犯罪分子多为团伙持械作案,实施犯罪场所不仅包括店铺、工厂、住家,亦有尾随或拦车抢劫。随着圣诞、元旦双节临近,马当地盗抢案件进入高发期。中国驻马拉维使馆再次提醒在马中国公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务必加强安全防范,提高警惕,切实保障个人生命财产安全。

12月11日,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提醒广大在塞拉利昂同胞,2021年即将到来,在辞旧迎新之际,在欢庆之时仍要加强防范新冠疫情,注意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同时,也不要忽视人身和财产安全,居家注意防火防盗,外出办事切记锁好车门,不要携带大量现金,遇盘查,请注意核实执法人员身份。

12月10日,中国驻阿根廷使馆提醒,岁末年初往往治安不靖,近期已发生多起涉华侨华人盗抢案件。圣诞和元旦等佳节将至,广大旅阿中国公民要时刻保持安全意识,熟悉当地紧急求助渠道。外出时不携带贵重物品和大额现金,夜间不前往偏僻场所,确保住家和生产经营场所门窗安全,监控等设施运行良好。遇到抢劫等恶性案件,应在确保人身安全前提下,第一时间报警。

12月9日,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提醒,近期,哥社会治安不靖,凶杀、盗抢等恶性事件时有发生。圣诞、元旦双节将至,提醒广大旅哥中国公民提高安全意识,加强防范措施,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避免前往安全条件不佳的、偏远的地区,尽量避免单独及夜间外出,勿随身携带大量现金;生产经营活动者请遵循当地防疫要求,增强办公场所、店铺和住所的人防物防措施,防火防盗,提高安全等级,注意安全生产、合法经营。

12月9日,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提醒,圣诞节前后历来是坦治安案件高发期,且今年受疫情影响,社会不稳定和不安全因素增多,在坦同胞应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密切关注当地治安形势和警方、媒体相关报道,加强对工作、生活场所的安保投入。如遇抢劫等突发事件,务必冷静应对,以确保自身安全为第一原则,避免与歹徒发生肢体冲突,事后及时报警并联系驻坦使领馆和华助中心寻求帮助。

12月8日,中国驻德国杜塞尔多夫总领馆提醒,圣诞与元旦双节即将到来,领区内各类盗窃、诈骗等案件频频发生。杜塞尔多夫市警察局日前发布警情通报和安全提醒。截止到2020年9月底,杜塞尔多夫共发生720起入室盗窃,比2019年减少15%。这与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许多人居家办公有关。但进入冬季以来,入室盗窃案呈增长趋势,犯罪嫌疑人多选择中午至晚间业主出门办事或购物期间实施盗窃。多个东南欧团伙在杜塞尔多夫活动猖獗。他们经常教唆儿童或青少年实施犯罪。警方提示冬季昼短夜长,入室盗窃案高发,居民需提高警惕。11月20日,中国驻德国使馆提醒,近日有不法分子再次假冒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名义实施电信诈骗。

12月8日,中国驻加拿大卡尔加里总领馆提醒,近期,受疫情影响,部分国家和地区经济不景气,社会矛盾激化,犯罪率持续上升,针对中国公民的入室抢劫和绑架等恶性案件时有发生。比如,尾随受害人入室抢劫;诱骗受害人下车后实施抢劫或绑架;诱骗受害人出境赌博,在其欠下赌资后实施绑架勒索等。我驻卡尔加里总领馆提醒领区中国公民务必提高警惕,关注和了解当地安全形势,切勿前往治安高风险区域;避免夜间单独出行;勿将贵重物品留在车内;勿轻易相信陌生人而下车或进行搭载;避免携带或在公共场所使用大量现金、大额银行卡等;勿驾驶豪华汽车前往偏远地区。

12月7日,中国驻爱尔兰使馆提醒,所有旅爱中国公民及侨胞注意,圣诞节及元旦将至,不可放松疫情防范;继续警惕电信诈骗;关注当地社会治安,疫情发生以来,爱尔兰发生了多起针对华侨华人的案件,请密切关注治安信息,增强防范意识,如遇盗抢等及时报警求助。

12月7日,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提醒,当前,随着圣诞节、元旦节日临近,同时又叠加乌干达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深入扩散、乌将于1月中旬举行新一届大选等因素,乌各地社会治安风险明显上升。我驻乌使馆提醒在乌中资企业及广大旅乌侨胞继续高度重视乌近期疫情动向,高度关注局势发展,远离人流密集或敏感场所;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加强公司及驻地的安全防范,检查围墙电网、摄像头和报警系统,确保相关安防措施正常运行。提前做好各类应急准备,妥善保管贵重物品,减少大额现金使用,避免“露富”和夜间外出。出入银行等金融场所尤其要注意安全,避免前往偏远区域或治安风险高的区域,积极防范治安风险。

12月5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提醒,元旦春节等假期临近,又逢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在俄中国公民应关注当地治安形势,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应急准备和安全防范措施,避免前往偏远区域或治安风险高的区域,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如遇盗抢等紧急情况,请第一时间报警并联系中国驻俄使领馆。

12月5日,中国驻斐济使馆提醒,岁末年终将至,斐济社会治安不稳定因素增加,针对中国公民的抢劫和盗窃案件时有发生。我驻斐济使馆提醒在斐中国公民及机构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建议家中或商铺加装防盗门窗、监控设备或雇佣保安,避免存放大量现金;外出避免携带大额现金和贵重物品,注意看管随身贵重物品。减少夜间出行,出行时尽量多人结伴同行,避免单独或跟随陌生人前往陌生地点。驾车时注意关好汽车门窗,车内勿放置贵重物品,如遇陌生人搭讪,务必提高警惕。

12月4日,中国驻厄瓜多尔使馆提醒,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厄瓜多尔经济和社会形势日益严峻,尤其随着圣诞、元旦双节将至,近期抢劫、盗窃等治安案件多有发生。在此特殊时期,我驻厄使领馆提醒在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避免前往案件高发区域,避免在办公场所和住所存放大量现金,避免聚集性活动,降低感染风险。 

12月4日,中国驻牙买加使馆提醒,近日,牙进入圣诞节期间治安案件高发期,在牙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密切关注当地治安形势,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强商铺住宅安全,避免使用大量现金,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和和经营管理,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时及时关注牙买加政府发布的防控新冠病毒最新措施和疫情,养成个人良好卫生习惯,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配合牙卫生、执法机构依法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避免宵禁期间外出。

12月4日,中国驻苏丹使馆提醒,当前苏丹面临疫情蔓延、洪灾冲击、经济困顿等多重挑战,第二波疫情来势凶猛,治安案件呈多发高发态势,安全状况堪忧,疫情和安全形势严峻。我驻苏使馆提醒在苏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安全防范,做好疫情防护,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补齐防护措施短板,有效规避安全和感染风险,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12月3日,中国驻马里使馆提醒,近期,巴马科治安状况有恶化趋势,接连发生数起持枪抢劫、盗窃等恶性案件,亦有中国公民遭到波及。我驻马使馆提醒在马中国公民和机构做好安全和疫情双重防护,密切关注使馆发布的安全提醒,提高安全意识,升级防范措施;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善待邻居和当地雇员,妥善处理员工关系;持续做好个人防护,不组织和参加聚集性活动。

12月2日,中国驻莫桑比克使馆提醒,近期莫全国范围内抢劫、绑架、盗窃等恶性案件屡有发生。同时,岁末年初,圣诞、元旦等节庆将至,恶性治安案件高发。此外,受疫情影响,莫失业率高企,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叠加,涉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风险上升。我驻莫使馆提醒在莫侨胞和中资机构务必提高安全意识,避免携带大量现金,避免夜间外出;务必排查安全隐患,对雇佣的员工进行背景核查以及留意可疑情况;重视物防和人防投入,强化安防能力,切实保障人身财产安全。

11月28日,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提醒,日前有部分旅西中国公民受高额回报引诱,通过私下融资方式参与“标会”集资或投资“马克币”项目,巨额资金被转移后,发现上当受骗,追悔莫及。我驻西班牙使馆提醒旅西中国公民增强防范意识,高度警惕金融诈骗,不可贪图高额利诱,应选择正规金融渠道,并在投资过程中注重审查相关机构和平台的资质与合法性。11月19日,中国驻西班牙巴塞罗那总领馆提醒,近日,加区一名侨胞在家中遭遇三名蒙面歹徒抢劫,财物受到一定损失,侨胞本人受轻伤,虽生命无虞,但心理受到较大创伤。我驻巴领馆提醒领区中国公民在加强个人防疫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加强住所和店铺安保措施,全面排查火灾隐患;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安防教育,回家打开门锁前观察周围是否有可疑人物,不为陌生人开门,离家时锁好门窗并妥善保管贵重物品。

11月25日,中国驻尼日利亚拉各斯总领馆消息,岁末年初是当地治安案件高发期,今年又有疫情影响的叠加,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据当地媒体报道,近期领区内频繁发生团伙绑架、武装抢劫等恶性案件。我驻拉领馆提醒领区同胞和中资企业高度关注当地治安形势和安全信息,避免前往治安风险高的区域;加强人员管理,完善员工档案和进出登记制度,勿提透漏出行信息,切勿雇佣身份不明人员;自查员工护照、签证、居留证等是否有效,公司注册、质检、安检、纳税等手续是否齐;确保视频监控等安防设施可靠运行,提高抗风险能力。 

11月25日,中国驻法国使馆提醒,近日有不法分子假冒我驻法国使馆领事部、国内公安机关、快递公司等来进行诈骗,主要方式:通知接电人因涉及信用卡诈骗等被公安机关通缉,进而诱骗其汇款;以快递公司身份通知接电人寄往国内的包裹发现大量银行卡,涉嫌金融犯罪,然后诱骗其汇款;以使馆身份要求接电人来领取居留卡等包裹,继而实施诈骗。我驻法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谨防电信诈骗,若有以上情况电话出现,请立即挂断电话,并自行拨打官方电话核实。

11月23日,中国驻南非使馆提醒,近日收到侨胞向我馆举报个别不法分子涉假疫苗违法犯罪线索,我馆正与南警方密切协作,就相关线索展开追查。同时提醒在南侨胞,目前南非尚未批准任何疫苗上市使用,任何走私、偷运、假冒、擅用疫苗的行为均涉嫌严重违法,无论中国还是南非政府均会依法予以打击。希望大家保持高度警惕,发现线索及时举报。

11月21日,中国驻英国贝尔法斯特总领馆提醒,近日,多名在英国北爱尔兰的留学生遭入室盗窃。在北爱尔兰留学生谨慎选择租房地点,充分考察周边治安情况,尽量避免独居,夜间和外出期间确保房屋门窗锁闭,避免在夜间独自前往偏僻街区。遇不良人员挑衅保持冷静,不要正面冲突,可记下对方体貌特征,设法脱身后报警。不要在公共场所露财显富,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消费尽量使用银行卡,丢失后及时挂失。护照、身份证、BRP卡等重要身份证件请和其它财物分开存放,并留存复印件。

11月20日,中国驻喀麦隆使馆提醒,随着喀麦隆大区选举12月初即将举行和年底圣诞节等假期临近,当地治安和安全案件出现上升态势。同时,目前欧洲第二波疫情来势迅猛,非洲同欧洲直接往来联系紧密,各国防疫形势仍复杂严峻,不容乐观。我驻喀使馆提醒全体旅喀中国公民及时关注当地安全形势,遵守喀当地法律规定,提高安全意识,加强防范措施,避免人员聚集活动,遇示威活动等突发情况不要围观,及时疏散撤离。

11月12日,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提醒,圣诞节和新年假期前后,经常是津巴布韦当地盗抢案件高发期。近日已有中国公民外出回家时遭遇抢劫并负伤。我驻津使馆提醒在津中国企业和公民务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单独出行或前往人员复杂地区;夜晚或偏僻道路行车遇可疑人员拦车勿轻易停车;进出住所时提高警惕,留意是否有可疑人员埋伏或尾随;避免随身携带或存放大量现金、财物,如确需存放,应妥善置于不易被猜中或发现的隐蔽地点;提高住所和办公场所等地的安保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