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海外风险预警 | 伊拉克、葡萄牙、罗马尼亚

发布日期: 2021/1/13 17:02:03  点击量: 1115

01


伊拉克

全国累计确诊超60万例,库区超10.4万例,中使馆提醒企业加强防疫工作,济加尔省发生警民冲突,公共卫生安全与示威冲突风险持续预

  2021年1月11日,伊拉克卫生部发布声明称,当日新增801例新冠确诊病例;累计确诊603739例,其中12906例死亡,558777例痊愈。1月11日,伊拉克库尔德地区政府卫生部发表声明,通报累计确诊104528例,其中治愈80940例,现存确诊20162例,死亡3426例。1月7日,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发布关于提醒企业加强防疫工作的通知,请各企业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履行防疫主体责任,维护好项目人员健康安全。应坚持“非必要,不旅行”原则,稳妥安排人员轮换,并做好轮换全过程的防疫相关工作。如有突发情况,请第一时间妥为处置,并与使馆联系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1月10日,伊拉克济加尔省纳西里耶Al Habobi广场发生反政府抗议及警民冲突,造成2名抗议者、1名警察死亡,数十名抗议者及安全人员受伤。1月8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南部的Yusufiya地区,以美军为首的联军运送物资的卡车车队,遭到一个路边简易爆炸装置(IED)袭击。美国计划在1月15日之前,将驻扎在伊拉克的军队人数减少到约2500人。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伊拉克安全形势严峻,涉恐、涉暴等案件多发,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自2019年10月1日以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等地爆发持续暴力反政府示威,抗议政府腐败、服务不力及高失业率等问题,其规模为近年罕见,据估计已造成至少600人死亡、21000人受伤。11月末,执政刚满1年多的总理迈赫迪迫于压力宣布辞职;2020年5月7日,穆斯塔法-卡迪米宣誓就任伊拉克新总理,结束伊拉克数月的领导层真空。未来短期内,因伊拉克政治精英各派系仍存在分歧,政治僵局与社会动荡料持续。此外,最近数月,美国与伊朗紧张关系不断升级,2020年初苏莱曼尼与穆罕迪斯遇袭系数十年来中东地区发生的最重大事件之一,进一步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但地区安全最大的风险料仍系不断升级的代理人战争。目前,伊拉克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恐怖活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武装冲突风险、示威冲突风险、国际关系风险、潜在政治稳定性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伊拉克各地,尤其是首都巴格达、卡尔巴拉、纳西里耶、迪瓦尼耶、基尔库克、摩苏尔、巴士拉、巴古拜、纳杰夫等主要城市,以及北部库尔德自治区等地,中方人员在近期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或谨慎前往示威高发地和传统高危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示威抗议和安全事件的最新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冠病毒肺炎,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避免接近政治集会、示威骚乱区域、武装冲突区域、能源设施、美军设施、议会大楼、外交使馆、市政厅、总统府、学校、及政府或军警服务设施。中方企业管理人员应聘请专业机构,随时做好动态安全评估,了解项目动态安全信息,必要时应考虑暂时撤离危险地区。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与紧急状态等情况。同时,应严格遵循伊拉克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02


葡萄牙

累计确诊近49万例,单日新增死亡数创新高,总统选举临近,总统确诊为无症状患者,紧急状态延至15日,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持续预
  2021年1月11日,葡萄牙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葡萄牙新冠确诊病例达5604例,死亡病例122例,创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死亡病例新高;累计确诊489293例,累计死亡7925例。1月11日,葡萄牙总统府网站发表声明称,葡萄牙总统德索萨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属于无症状感染者。德索萨近来正忙于将在1月2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活动。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1月6日获悉,葡萄牙当局已延长了为遏制新冠病毒传播而实施的紧急状态和相关的限制措施;这些措施原定于1月7日到期,目前将持续到至少1月15日。具体的全国范围限制措施主要包括:除婚礼和洗礼等特定活动外,公众集会人数不得超过5人;婚礼和洗礼等活动的集会人数不得超过50人,除非另有说明。商业性设施必须在每晚20时至次日11时之间关闭,餐馆在每晚23时59分之后不得允许新顾客入店。每晚20时以后禁止出售酒类,并禁止在公共场所饮酒。在所有封闭的公共场所和所有拥挤的室外公共场所都必须戴口罩。雇员们须尽可能在家办公。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葡萄牙政局较稳定,2021年1月24日,计划举行总统选举。2019年10月议会选举,现任总理科斯塔领导的葡萄牙社会党(Partido Socialista, PS)以较大优势获胜;葡萄牙是欧洲仅有的四个在议会中没有极右翼政党的国家之一。科斯塔政府在过去4年多的任期内,葡萄牙经济呈现强劲复苏,政府债务和国内失业率均大幅下降。葡萄牙总体社会治安良好,鲜有严重犯罪,针对中国公民的抢劫、盗窃等案件偶有发生。近年受欧债危机影响,码头工人、交通运输部门员工罢工游行时有发生。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葡萄牙2020年3月19日实施了历史上首次国家紧急状态,经过两次延期后于5月初结束。随着秋冬季第二波疫情的到来,葡萄牙从11月9日起再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目前,葡萄牙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葡萄牙各地,尤其是首都里斯本、波尔图、布拉加、法鲁等主要城市,中资企业员工在近期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示威集会区域,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冠病毒肺炎;减少在各类集会场所、宗教场所、非裔与吉普赛裔聚居地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民族、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社会、政治、宗教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葡萄牙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03


罗马尼亚

累计确诊超67万例,发现首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警察等公共部门工会发起系列罢工示威,公共卫生安全与工会运动风险持续预警
  2021年1月10日,据罗马尼亚卫生部公布数据,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082例;累计确诊671284例,累计治愈598610例。1月8日,罗马尼亚卫生部证实,该国发现首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2020年12月27日起,罗马尼亚对医务人员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截至1月8日,已完成对92706名医务人员的接种工作,其中314人出现不良反应。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1月12日至14日,罗马尼亚全国各地方政府外,诸公共部门工会呼吁举行抗议活动,以谴责当局冻结员工工资,并呼吁给予员工更多的与新冠疫情相关的保护。1月18日和25日,罗马尼亚全国各地的警察计划就数项社会经济问题发起两次劳工行动,预计将包括怠工和以松懈的方式执行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的限制措施等。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罗马尼亚政局总体稳定,2020年9月27日已举行地方选举;整体治安状况良好,恶性案件少,但偷窃案件时有发生。近年来,罗马尼亚经济迅速发展,中罗双边经贸合作不断增强,中国对罗马尼亚投资稳步增长,企业数量逐渐增多,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农业和工业园区等领域的合作正有序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目前,罗马尼亚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示威冲突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罗马尼亚各地,尤其是首都等全国中心城市的中方人员,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周,应谨慎或避免前往疫情影响及各地示威集会热点地区。驻罗各中心城市的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须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近期还应避免谈论政治、社会敏感话题,缩短在政府大楼、议会、军警设施、大型广场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周边区域的逗留时间,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罗马尼亚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